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學院

※選取學系名稱即可連結至該系網頁!!!
學系 簡介及特色 就業出路
成大機械是全國歷史最久的工程學系之一。注重基礎科學訓練創意的啟發,理論與實務配合。內容上符合時代潮流,並以精密機械、智慧機械、智慧製造、奈微米技術、光電科技、資訊與機電整合、人工智慧 (AI)、能源科學及生物科技為主要範疇。
成大機械系沒有找不到工作的畢業生。由於各行各業都需要機械工程師。畢業學子可到各電子公司,汽機車工業、航太工業、工具機業、高鐵、捷運公司、工研院、中科院等單位服務。
本系為全國歷史最悠久的系所,學士、碩士、博士學程皆為首創,且為師資陣容最大化工系,系友廣佈。因此擁有多元化的研究領域,依照系所規劃的四大學程:生物科技與工程、半導體材料與工程、高分子材料工程及能源技術與程序系統工程。教學理念以理論與實驗並重,高度團隊精神為企業界最愛。本系亦通過國際性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 深造:本系提供學生求學的完整的教育體系,在學士班的教育訓練,有多項實驗課程,給學生扎實的實做訓練。 就業:化工是一個最廣泛的行業,如再生能源發展、先進的半導體、光電、IC製程、傳統的石化工業、食品工業、製藥工業、水泥業等。
本系基於人類對資源之開發、利用、再生與處置等需求,推動資源開發、利用、再生與處置之人才培育以及研究發展。對能源、水土資源開發與利用,礦物材料及資源再生等方面有興趣及抱負的青年學子們,本系乃是最佳選擇。
本系畢業系友就業面可謂極為廣闊,如工程顧問公司、鋼鐵公司、水泥公司、石材廠、礦產品陶瓷廠、礦物處理廠、資源再生廠、高科技企業,如電子、半導體、被動元件及光電科技方面工作。系友們在各行業的表現十分出色。
本系為我國最早成立培育材料科技人才之學術單位,研究領域涵蓋傳統及尖端材料,並與金屬材料、陶瓷材料、磁性材料、光電及電子材料、防蝕工程與表面處理、高溫超導體材料、金屬/陶瓷複合材料、高分子材料等科技有關。
本系的大學部畢業生絕大部分是繼續唸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則是至科學園區廠商、中鋼或工研院服務。
本系著重在結構、大地、交通、結構材料及工程管理之研究,教導土木工程之基本學科知識,及實務應用。培養學生團隊工作與整合之能力,教導正確之工作態度與倫理觀念。培養環境生態、工程美學、人文等之基本素養。
1、國內外進修碩、博士班。2、公家機關:通過高考、普考及基層特考成為公務人員。3、研究單位:公私立大學院校及公民營研究機構。4、私人單位:顧問公司、營造公司、科技公司及房地產公司任職。5、自行開業:通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取得技師執照,可選擇私人公司就職或自行設立技師事務所等。
本系培育水利及海洋工程專業人才,使具有創新能力、人文素養、領導能力及國際觀。課程涵蓋:水資源開發與利用、防洪及排水、水土保持、生態保育、海岸、海港及海洋等工程、水海自然災害防治及相關事務經營與管理等。本系師資完整、設備優良、教研成果豐碩、國際交流頻繁、產學合作經費在臺灣相關學系首屈一指。
政府水利及海洋事務主管機關:水利署、水保局、林務局、農水處、漁業署、營建署、公路局、環保署、各地方政府水利局、自來水事業處、水庫管理機關等;國營事業之自來水公司、臺電、港務公司;民間之農田水利會、工程顧問公司、工程營建公司、基金會;亦可考取水利技師、水保技師後自行執業,或繼續深造後任職學術及研究單位。
本系為創立最早歷史悠久的科技整合學系,學生所學之知識內涵較其他學系多元豐富,尤其在此多元時代,多元為本系一大優點,而現今大學教育鼓勵學生多元發展不須侷限單一領域。在本系大一、大二課程安排為訓練學生具備電機、資訊及力學等工程理論基礎,至大三、大四學生依所學興趣領域,選修所屬之專業課程進入專業技能及整合領域,以繼續專研如電機、資訊及力學等專業知能與研究。本系依專長分為,電機與通訊、資訊與應用、應用力學固力與熱流、量子電腦、光機電系統整合及生醫光電等六大領域,因此須具備力學、資訊及電學等三方面的基礎知識,使能夠滿足成為跨領域科技整合工程師。
系大學部學生畢業後大多繼續就讀研究所,絕大部分均為台、成、清、交等校之電機、資工、機械、應力、動機、材料及醫工等系所。本系學生畢業後工作選擇,如在電機控制領域方面有興趣的同學於大三、大四時加強電機相關科目,就可準備及從事有關電機、電子領域之證照及電機、電子工程師工作;在電腦資訊領域方面有興趣同學則加強資訊相關科目,就可準備及從事有關資訊領域之證照及資工程師工作;而對力學領域有興趣同學則加強相關科目可準備機械技師等證照及相關工程師工作。故就業範圍甚廣,包含電機、資訊、機械、微機電及生醫光電等相關領域,而以系統整合最具專長。其人才偏佈國內外,皆有非常突出的表現。
跨專長領域方向,為配合產業及時代需求,結合傳統及先進技科,以船舶系統應用、機電系統應用等兩大領域為研究發展方向,培育跨專長領域科技人才為目標。並採多元化課程選擇,授課與實驗並重的學習方式。
因本系所學之領域甚廣,就業市場亦很廣,在船舶應用方面主要就業方向如造船、遊艇、輪機等行業,在機電應用方面就業方向為電機、機械、資訊、半導體等行業。對本系系友中現任或曾任職於台造、台機電、高鐵、長榮、中鋼等公司,亦有在學術界表現傑出者。
本系為全國唯一將航空、太空、民航及微奈米機電融合於一的國立大學學系,致力於推動國際化,開授英語教學課程外,招收外籍大學生與研究生。除各專業的研究領域之實驗設備外更在歸仁校區航太科技中心設置有完整規劃的大型實驗室。
1、中科院、工研院、航空公司或國家太空中心等機構服務。2、就職航太零組件、精密機械、半導體、電子封裝等相關行業3、公職或證照:與電機、機械及材料等公職考試4、報考民航局特考、航空技術師,或航空公司之飛行員(需參加相關飛行員訓練)、機務維修員等。
1、全國最佳環境工程學系,多位教授具國際知名度。2、通過IEET工程教育認證。3、積極推動與歐、美、日一流大學之學術與研究交流。4、聘請美日知名學者擔任師資。5、研究設備及資源全國最優良。6、目前居臺灣領先地位,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專案經費的挹注下,預期達到國際一流系所之水準。
1、政府機構:公務人員、約聘人員、國營事業人員。2、學術研究機構:工業技術研究院、大學院校、公民營研究機構。3、繼續深造:國內及國外研究所。4、工程顧問界:工程公司、顧問公司、環境管理公司、技師事務所。5、產業界:環境工程、電子業、化工業、環保專責人員。
傳統專業是土地測量及地圖測繪。近年來測量科技與資訊科學、太空科技及電子電訊量測技術積極整合,研究教學也擴充為完整涵蓋測繪科技及空間資訊科學。三個代表性專業領域:平面及大地測量、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以及空間資訊科學。分別具有一個代表性的高科技專業:全球定位系統、衛星遙測、以及地理資訊系統,通稱為3S (GPS, RS, and GIS) 科技。
本系畢業生就業市場涵蓋了公務部門、民間企業、教學及研究機構等,中央及縣市政府的公務部門為本系畢業生首要的就業市場,第二大的就業市場是民間企業,包含了工程顧問公司、測量公司、地理資訊科技公司、以及科技產業公司等,另有畢業後選擇進入教學及研究單位服務,包含國內各大學、技術學校、中央研究院、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單位。
是以工程的理論、技術為核心,以生物醫學為導向的應用科學,領域除了囊括機械、電子電機、材料化工等傳統工程領域,也融入微機電等奈米先進工程科技。其應用層面更是從基礎及臨床醫學、生命科學等,延伸至尖端的再生醫學、幹細胞研究、組織工程等生物科技領域。生物醫學工程不僅整合科學、工程及生命醫學的跨領域研究,更是以「人」為中心的應用科技
規劃優秀大學畢業生爭取獎學金至歐美一流大學攻讀博士,返國至成大或任其學校教職。有志研發工作者,可考慮直升成大醫工系碩士班,以5年獲得成大醫工學、碩士學位,畢業後,進入科學園區及醫材研發單位就職。對創業有興趣者,提早進入上述Bio-design醫學工程創業課程,將努力培養成為未來醫療器材的企業家。
全英語授課之學士學位學程,規劃完整基礎及專業能源課程,結合本校傑出的能源領域研究能量與國際化的教學環境,使學生具備參與未來全球能源運動的國際觀,從而建構紮實的綠色能源技術專業。
畢業學生可從事以下領域之相關研究或職業:傳統能源、再生能源、節能科技、環境科技、能源新利用、電能管理以及能源經濟與策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