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理學院

※選取學系名稱即可連結至該系網頁!!!
學系 簡介及特色 就業出路
會計系以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備之會計專業人才為宗旨,強調利用專業技術以提升會計專業人才之工作能力。在教學方面兼顧理論及實務,注重四育均衡發展,以達到學用為一之要求,俾使學生依自己興趣選擇自己的專業領域。
本系畢業生除可至會計師事務所任查核人員或經會計師專業考試及格自行開業。亦可任公職主計、財務、稅務、金融等工作,或一般民營企業的財務、會計、內部稽核及系統分析等工作或管理顧問、自行創業,或繼續深造進入大學教書等。
統計是分析資料的科學,以數學理論為基礎,運用電腦軟體分析及擷取資料中重要且有用的訊息,以提供企業與研究者做出合理、正確的決策。尤其加強學生統計諮詢實務與抽樣調查之訓練,使其能具備實際分析資料與解讀資料的能力。以期在統計學理論與應用並重的訓練下,培育優秀的人才。
由於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的風潮,產官學界近年來亟需相關人才,想繼續進修的畢業生可報考本系下的統計學研究所和數據科學研究所,以報考巨量資料分析師證照。也可報考校內外和統計相關的研究所和證照。畢業生就業大部分從事科技產業之品質管理、生產管理、軟體設計,或是金融證劵業之財務管理、保險精算、行銷調查、統計資料分析等工作,少部分則服務於政府統計部門和擔任教職工作或出國進修。本系近20年亦培育了一些學生服務於生物科技公司,從事臨床研究和生物資訊之統計資料分析工作。系友在各行各業皆有傑出之成就。

本系前身工商管理學系於四十四學年度成立,當時屬台灣省立工學院。四十五學年度台灣省立工學院改制並更名為台灣省立成功大學時,增設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歸商學院。 民國六十年八月,台灣省立成功大學改制為國立成功大學,自六十一學年度起,兩組分別獨立成系,工業管理組成立工業管理學系,商業管理組成立企業管理學系。工業管理學系並於六十二學年度設置夜間部。 工業管理學系旨在培育具有工程學識的管理人才,學生須有良好的數理基礎,自六十三學年度起乃改屬甲組招生,並更名為工業管理科學系。六十九學年度,商學院改為管理學院,本系即為國立成功大學管理學院工業管理科學系。大學聯考本系招收第二類組新生。本系自民國五十八年起設有研究所碩士班,八十年成立研究所博士班。大學部日夜間部成績優異同學得申請推薦甄選就讀研究所碩士班,更名九十二學年改名為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本系特色
本系和企管系原為工商管理學系的兩個組,自兩組獨立成系後,本系承襲原來計量管理和生產製造管理之路線,企管系則發展財務管理和行銷管理之領域,因為計量管理課程佔的比例頗大,唯有數理程度良好的同學才能深入其境,所以本系於大學聯考時招收第二類組學生,便是希望於良好的數理基礎上,訓練出擁有計量專業技能的優秀管理人才。 本系教學以數量方法和電腦使用為重心,應用於工業界之生產與管理,注重專業課程與實務模擬,養成學生正確的管理哲學思想和研究創新精神,期與工程技術人員配合,構成現代工業主體。 本系歷史悠久,擁有全國第一之三大特色:
(1)2013、2014、2015連續三年列名英國QS世界大學學科排行榜全球百大

(2)培養最多工業管理科學人才之系所

(3)成大畢業生連續十年評選為「企業最愛」

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於民國四十四年成立至今,至民國106年總計培育將近七千位管理科學學士、碩士與博士人才,而於民國八十七年所成立的資訊管理研究所,目前累計畢業校友約390人。

本系大學部畢業生於畢業後大多選擇繼續深造。多數畢業生並考取國內知名國立大學管理相關研究所,如: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或是選擇本系之工業與資訊管理碩士班或資訊管理研究所,表現極為理想。 少數大學畢業生選擇就業,其就業廠商多為國內知名高科技產業或製造相關企業,如:台積電、鴻海精密、聯電、友達、群創、大立光、茂迪、日月光半導體、華碩電腦、中鋼、聚陽實業等,學生畢業出路狀況良好表現優異,就職單位多為台灣知名的百大企業,廣受業界喜愛。

本系所專業領域,分為組織與策略管理、行銷管理、財務與應用經濟、創新與科技管理、國際企業管理五個學程領域,以作為系上研究與教學的發展基礎;同時期望培養學生人文、藝術涵養,以求專業知識與人文素養並重。
本系所自民國四十八年第一屆系友畢業以來, 均能學以致用,畢業學生除部分考入研究所、博士班或出國繼續深造外,其餘均能於工商業中充分發揮,成為臺灣目前企業界的菁英。
本系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運輸類科系,開授旅客運輸、物流管理、運輸科技、電信管理等四大領域專業課程,教學及研究成果頗受國內外重視與肯定。積極推展建教合作,鼓勵學生參加企業與政府部門的實習以擴展學生的經驗。
本系就業出路有:1.交通行政機關-包括交通部門、捷運局、高速鐵路局、民航局、高速公路局等。2.交通事業部門-包括工程顧問公司、電信業者、捷運、客運、海運、航空公司等。3.交通物流及一般企業機構等。